点击即可将『Google后花园』加入Google工具栏 点击即可将『Google后花园』加入Google Reader 点击即可将『Google后花园』加入Google HomePage 

假如你有Gmail邮箱,你就可以加入Google Garden中文社区

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

天哪,可怕的Picasa头像识别技术……

当你看到这样的题目,你的第一个反应可能是我这个人有些大惊小怪。这个年头,头像识别技术似乎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,值得这么大呼小叫吗? 可是我要说,Picasa的这个头像识别技术,他的威力丝毫不亚于当年Google发布Google Earth,甚至是有过于而无不及,显然这是人工智能的一大进步。

我们似乎已经对各种各样的自动化识别技术麻木了。如:指纹识别、语音识别、OCR文字识别、手写识别等等等等,这些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再熟悉不过了。这个头像识别技术的出现,似乎也在情理之中,不值得这么大惊小怪。或者说,这个技术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。但是,头像识别技术的实用化,这算带来的震撼力,将会大大超过任何人的想象,以后的文章我会试着去猜测一下该技术在未来的一些应用。不过,在此之前,我会先简单介绍一下Google在Picasa网络相册中推出的这个“名称标签功能”。

在登录自己的Picasa网络相册,在自己相册的首页的右边,会有一个不起眼的提示:试用名称标签功能

刚看到这个名词的时候,真的是满头雾水,闹不清这个是什么东西。点进去一看,见图:

原来这个就是所谓的“名称标签”,其实就是由Google协助你将照片上的所有头像整理出来,并将这些头像分别与某个人对应起来,简单说就是头像识别技术。这样一来,你可以输入某个人的姓名,点击一下搜索,所有出现该人头像的相片就会被自动的筛选出来了。这就好比教会电脑去认识各种各样不同的人,并将这些人和不同的姓名对应起来。

点击那个“开始处理照片”按钮,就开始自动分类不同人物的头像了。因为照片不多,所以分类的速度很快,就只有一两分钟的事情。看图:


点击这个 添加名称标签 的按钮,HoHo,里面的秘密要你们自己去寻找了。。。

基本上,这个头像分类的准确度还是比较高的,但也会出现同一人的头像分出几类的现象。几乎不会出现将不同人头像分为一类的现象,也或许是因为我的照片太少,特别是没有双胞胎之类的照片。极少数的头像会出现无法识别的现象,比如小孩子的机器人玩具等。

究竟Picasa的头像识别技术有多厉害,我说了不算,还得你自己去体验体验。。。

1 条评论: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

Google Garden 中文社区 Google Group